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梦回江南,美丽西塘






暑假去西塘镇游玩,迟迟没有动笔写些东西,然而西塘的风情,却时时萦绕在我心里,甚至连梦里都晕染上一层江南秀色。原非一定要写游记的,可是似乎隔的时间越长,那桥那水那人,都越发在记忆中汹涌澎湃,齐刷刷的都来催促我,用我那并不美丽的文字来给那份美丽的回忆以祭奠。
西安—上海—嘉善—西塘镇,借着暑假和上海几所学校交流比赛的机会,伙同与我拥有同样江南情结的西区女孩淼淼,去西塘镇觅踪寻梦。小桥流水乌篷船,梅子黄时雨,这是之前对江南最朦胧的印象,心心念念的只想将这朦胧用西塘的风情绣成真实,回来后才发现,江南不仅慷慨的将这轮廓填充的异常充实,还馈赠了我难以数计的留恋与感动。
西塘那些纵横交错的小巷子里隐藏着无数客栈,迩易堂便是其中一家。我们去之前在中华古镇网上查到资料,然后电话订的房间。80元一晚,因为我们打印了古镇网上的优惠券,所以折扣下来两个人一晚共70,和住旅馆相比还是很划算的。老板很和气,到车站来接我们,否则这九曲回环的巷子里我们是非迷路不可了。两块钱坐了人力车,出了车站就一头钻进窄窄的巷子里,颤巍巍的一路颠到进镇的石桥下。再步行5分钟左右就到了迩易堂。老板告诉我们,这座宅子建自明朝,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大堂里摆着的许多家当都是古董级的。我和淼淼很幸运,订到了宅子里有雕花大床的房间,老板说,他们在古镇网上做广告拍的房子就是那间。梳妆台、乌木柜子、雕花床,一进门我们就扔下行李欢呼雀跃,兴奋的像两个孩子。把大宅子里里外外看了一遍,院子很宽敞,放着几张竹子靠椅,我们站在院子里,仰头看着高高的屋檐上鳞次栉比的瓦片,想象着雨滴敲打瓦片会是什么声音,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还是半床落月蛰声病的低沉?我和淼淼约定梅雨时节一定要再来一次,专为这檐上雨声。我们要撑着油纸伞,化作戴望舒雨巷中的两朵丁香。


我们编起辫子,穿上裙子,细细的描了眉眼,准备认真的做一回婉约的江南女子。在迩易堂稍事休息,也到了午餐时间。之前已经罗列好了一份大家推荐的美食详单,我俩准备依次品尝,一个不落。沿河长廊旁边,每家小店都把自己的拿手菜写到门口,我们每家只吃招牌菜,边赏美景边品美食,实在不亦乐乎!
老鸭馄炖煲:18元一份,有点贵,但是好大一盆,老板很舍得用料,馄炖薄皮大馅,鸭肉很多,尤其要赞的是汤很香,我和淼淼饭量都不大,馄炖剩了些,但汤喝的干干净净。
酒酿园子:5元一碗,凉飕飕甜滋滋。我一直搞不清楚醪糟和酒酿是什么关系,但是西安的醪糟汤圆我一口也吃不下去,酒酿园子吃完一碗又要了一碗……一个老奶奶开的店,但是她身手矫健、动作麻利,不像70岁的人……
三味臭豆腐:5元一份,那家店据说很有名,汤姆克鲁斯去那里吃过,还有某名人为之题词——臭名远扬。我们在那块匾旁拍照留念了。
椒盐青豆:5元一包。这个各家门口都有卖,支起一个大簸箕,上面堆的满满的。即使不买,老板也会很热情的邀请你抓一把尝尝。
八珍糕:忘了多少钱一盒,反正不贵。现切现装,一盒里有8种口味,薄荷、花生、糯米、核桃等等。软软的,一盒能吃好久。
…………
还吃了好多其他美食,总之是大饱口福!而且物价很便宜,吃来吃去也超不过50块钱。
在小巷子里漫步时,听到前面的导游说,乌镇、周庄、西塘并称江南三大古镇,西塘开发的晚些所以不如那两个有名。这三座古镇各具特色,乌镇的文化底蕴深厚,周庄开发最早,因此已经有了厚重的商业色彩,而西塘则是生活气息最浓重的代表。的确如此,我们住的两天,感受最深的就是,与其说那里的人在做生意倒不如说他们在生活,他们完全没有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改变自己正常生活的愿望,他们就那样安闲舒适的度过每一天。就拿我们住的迩易堂来说,傍晚的时候老板和邻居靠在庭院的靠椅上聊天,老板的手机就扔在大厅的桌子上充电,衣服也随意的搭在后院。我们几个旅游的男女进进出出,偶尔插句话,大家不像房东和房客,更像是一家人.在外面也是一样,我们拿着一包椒盐青豆边走边吃,就有别家的老板招呼我们尝尝他家的,只是为了证明他家的更好吃,决无赚钱的意思。我们被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吸引,不断发出惊喜的尖叫:“看这个!好漂亮!”“你瞧!好可爱!”不可能都买下来,但也忍不住玩弄几下。要是在别的地方,我们这种只看不买还要拿着拍照的行径是势必要被鄙视的,说不定老板发起火来把我们赶走。可是在西塘,各家老板总是笑眯眯的看着我们玩,精致的小南瓜、蜡染印花裙、手绘扇、蓝花头巾、埙,连乌篷船我们都免费登上去拍了照。(本来是想乘船的,可是错过了开船时间,又凑不够10个人可以单独开船,只能拍照了此遗憾了。)我和淼淼都说,水乡的温存是能感染人的,我们在西塘呆的两天,说话柔声细语,走路款款婷婷,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融入江南的图景,而离开西塘后回到上海,立刻又回复了泼辣的本质。上海宾馆里风风火火准备比赛的两个彪悍女,无论如何也看不出这就是一天前离开西塘时连房间地上的一丝纸屑也要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的的两个“江南女子”。 应该说,我们本就是带着寻梦的目的去的西塘,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房一瓦、一水一桥,都在为我们的梦填充着颜色。我们被江南的温润的空气拥抱入怀,少不得要还她一份珍惜与呵护。那样的地方,让人不忍心去破坏。
淼淼的拍照技术很高,我们忙不迭的用相机留住各处的美景,当然,也不忘了把自己嵌在图景中,存在记忆里。边写着这篇文字边翻看那些照片,被我命名为“梦回江南,美丽西塘”的相册里,细长狭窄的石皮弄里高高悬挂的红灯笼,送子来凤桥上两个单纯的笑着的傻女孩儿,河边一排整齐的乌篷船,纪念品店里琳琅满目的江南风景画,藏在巷子深处的“雅石居客”,夕阳下橘黄色的河水粼粼……古老的西塘镇,是如此的灵动、充满生机。
《似水年华》的主题曲:
谁让瞬间像永远/谁让瞬间像永远/
视而不见别的美/生命的画面/停留在你的脸/
不曾爱的那么累/不曾迷的那么醉/
如果这爱是误会/今生别的事/我不想去了解/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
想你的心/百转千回/莫忘那天/你我之间
黄磊和刘若英终不可得的爱情,由江南娓娓道来,益发让人柔肠百转。淼淼说,西塘是个适合恋人来的地方。我们两个女孩儿各怀各的心事,各诉各的衷肠。当西塘的夜色降临时,我们买了许愿船,悄悄在河边漂走,随着油纸小船上慢慢远去的点点烛光,寄出我们美丽的愿望。在石阶上点燃了一束烟花,我们的笑容如同烟花一样灿烂。“如果有来世,我要做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 回来后我的QQ签名档这样保留了很久,那两个扎着小辫子的单纯的女孩儿,会将笑容永远留在江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