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金庸小说中的情圣是如何炼成的?

爱情是金庸小说里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杨过和小龙女惊天动地的生死恋,还是萧峰和阿朱痛彻心扉的伤情,抑或是令狐冲和小师妹“此情可待成追忆”的青梅竹马,均让人唏嘘不已,辗转难眠。然而,除了这些用情专一的典范之外,金庸小说里往往还点缀着许多“情圣”的身影,生活本就如此,爱情的天空并不总是完美的。
******段正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其实对这位段王爷,我一直保有很大的敬意。即使本身作为一名女性,即使我无法容忍自己有一个像他一样的恋人。他让我始终保有敬意的原因就是,他对每一个情人都是真心实意的。原著里写得很清楚,段正淳在和每一个情人在一起的时候,确实是情出由衷,宁愿割了心割了肝的让那个女人快乐,一腔真情完完全全的倾注在那个女人身上。但问题在于,他对这个女人如此,对下个女人依然如此……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并非花心,并非绝情,这些从他最后为那些女人而死就能看得出来。只能归结为他天生多情,王爷的身份使他不能长期耽搁在一个女人身边,遇到下一个女人又忍不住动情,再次掏心挖肝…… 再来看看和他有过情史的女人,甘宝宝、秦红棉、王夫人(康敏这个贱人暂且不表……),虽然性格各异,但骨子里都刚烈的很,当年却纷纷甘当段王爷的情人,可见除了人家本身风流倜傥玉树临风之外,肯定还是有一些情圣的手腕的。不过小说里没有细表,我也就不妄加猜测了。要是我能猜出来我就也是情圣了。。 。
这位情圣的结局是,死。死,是他为之前背负的这所有情债所付出的代价。这也许是金庸对于爱情所保有的一种“专一”价值观的体现吧。
******杨过——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杨过一直享有情圣美誉,是因为他对小龙女至死不渝的爱。但我这里所说的情圣,是他对于其他女性的吸引。我对于令狐冲的好感一直远大于对于杨过的,虽然令狐冲爱过两个女人。但他对于所有女人都是极其负责任的,岳灵珊死前托他照顾林平之这样的请求他都能答应下来。杨过就不一样了,对陆无双和襄儿都有勾引之嫌,惹得人家芳心暗许之后是怎么处理的呢?陆无双认作了所谓的“妹妹”,鬼都知道只是个安慰,程英陆无双只能郁郁终生。对于襄儿,给了三枚金针的愿望,最后襄儿古佛青灯,孤苦一生。令狐冲虽然也有仪琳暗恋,但令狐冲始终没有丝毫越礼,哪像杨过那样油嘴滑舌挑逗陆无双。 杨过作为情圣,原因很好理解,长的帅,功夫好,绝对是那个年代的偶像级人物。最后他自己也意识到长得太帅会勾引人的时候,干脆蒙了层假面皮。 但是,有了他对小龙女至死不渝的爱,其他的一切似乎都可以忽略不计了。杨过依然是人们心中用情专一的正面典型。度过重重劫难,终于是和小龙女白头偕老。记得以前有人说过,真正感天动地的爱情需经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功德圆满。轻易的完美是没有的,笑傲江湖里面也有类似的表述,去黑木崖攻打东方不败之时,盈盈的脸被剑尖划破了一点,令狐冲安慰她说,世间的福气被你占尽了,被鬼神所嫉。此刻一点破相,后福无穷。深以为有理。
******韦小宝——一个没有爱情的人******
在这一点上很认同“北大醉侠”孔庆东的见解。虽然韦小宝最后有了7个老婆,但其实他是一个不懂爱情为何物的人。从小在妓院里长大,对众妓女迎来送往习以为常,从来不以专一为意。在他心里,女人和任何一个漂亮讨巧的物品没有实质上的区别。他对阿珂死缠烂打,只求将阿珂据为己有,至于阿珂心里爱着谁,他并不在意。倒是最后阿珂因为怀了他的孩子,对他动了感情,这点一直以为是此部小说里的败笔。这7个老婆究竟爱不爱他,韦小宝是不在意的。按孔庆东的话说,韦小宝其实是一个爱情的“天阉”。 他成为“情圣”,也很是有些机缘巧合的。雕花茯苓猪沐剑屏被送进皇宫,方怡行刺失败被救,双儿是庄三少奶感谢他杀鳌拜报夫仇送给他的丫头,公主是个被虐狂,曾柔是个浑浑噩噩没开窍没遇过男人的少女,苏荃和阿珂都是怀了他的孩子。韦小宝本身是没下什么爱情的功夫的。
似乎这本书里对女人有一些默认的前提:1、女人一旦怀了一个男人的孩子,就会爱上他;2、很多不开窍的清纯少女会爱上自己遇见的第一个不熟悉的男人;3、女人即使小事上有些心机,但大事上一定是糊涂的。看在这本书表现主题是一个像韦小宝这样的小流氓是如何飞黄腾达的,这些细节就不必深究了。 再扯远一点,韦小宝是很多男生羡慕不已的对象,事业女人都是要啥有啥盆满钵满,但一些背后的东西被有意无意的忽略了。比如前面提到的,韦小宝其实是不懂得爱情的,即使他拥有了七个妻子,他也只能感受到物质充裕的美满,而不是两情相悦的快乐。还有,韦小宝得以飞黄腾达的一切秘密,完全知道的只有他自己。他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哪怕再亲密,能够完全知晓他内心的秘密。说白了,谎言叠加上谎言,依然是谎言,构建在谎言里的生活,我怕他做梦时也会被吓醒的。 不过整体来说,韦小宝这个人,讲义气,够朋友,我还是很喜欢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