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天策的武侠囧事

1、多年以后我依旧清楚地记得,在小学二年级的那个周末,我捧起在阿姨家搜罗的《蜀山剑侠传》,不吃不喝看了一天。晚上做了一个噩梦,我梦见离家 不远的水库里爬出来很多绿毛龟,不停地用稀泥糊我的脸。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武侠,也是我记得的第一个梦。这个梦,竟然和我看的武侠有关。2、小时候我看得第一部武侠电视是那部经典的《射雕英雄传》。那年暑假,我到外婆家玩,电视里每天晚上播两集射雕。当时我看到黄蓉受伤,郭靖带 着她寻人医治。这时候我觉得有些尿急,就急匆匆地跑去厕所,在拐角的地方我摔了一跤,原来外婆把养鸭子的箩筐放在那里,我压倒了两只小鸭,他们的腿都是“ 粉碎性骨折”。后来外婆罚我每天下午给它们逮蚂蚱吃,令人惊异的是,当年鸭子发生瘟疫,只有那两只骨折的鸭子幸存。3、我最早看的金庸小说是《天龙八部》,因为当时有好多电视台播这个电视剧,于是我找到原著看了看。一看我就被吸引了,当时爱不释手,特意把里 面的诗词记了下来。语文早读时,我读的就是“青衫磊落险峰行,玉璧月华明”。后来同桌喜欢上班级一个叫晶晶的女孩,他央我替他写情书,我就把阿朱脖子上玉 佩的话修改一下给他,“天上星,亮晶晶。永随意,长安宁”。结果两人早恋,被班主任抓到,男生叫家长,女生记大过。其实那个女生,我当时也懵懵懂懂地喜 欢……4、古龙的小说我看的遍数不太多。第一次看的是《楚留香传奇》,那是初三时候,同桌的亲戚在学校开了一个书店,他偷偷帮我拿出来的。看完我就记 住了第一句话:“闻君有白玉美人,妙手雕成,极尽妍态,不胜心向往之。今夜子正,当踏月来取,君素雅达,必不致令我徒劳往返也。”这句话后来让我狼狈不 堪。那是在高一的时候,我把这句话写在纸条上传给后桌,后桌自作聪明,把它改成“闻君有美人,不胜心向往之。今晚子时,当踏月来取。君素雅达,必不令我徒 劳往返也。”可是他不小心把纸条夹在物理作业本里上交,被老师发现。物理老师有个女儿,和我们一样年纪。后来物理老师把后桌叫去,发生的事情我就不知道 了。5、第一本被老师没收的武侠小说是《笑傲江湖》。那也是在初三的时候,快中考了,实在无聊,我就向同学借了本《笑傲江湖》看,结果看的过于入 神,被班主任发现并没收,说是等中考后还我。中考以后我鼓起勇气去问老师要书,老师对我说这本书挺好看的,但好像是他自己的。我拿来一看,原来扉页上天马 行空地写着班主任的名字。后来那位同学告诉我,其实他是班主任的表弟,那本《笑傲江湖》本来就是他偷偷拿班主任的……6、高中时一直很喜欢班级一个女生,她喜欢看武侠小说,我就推荐一些给她看。当时她喜欢看沧月、小椴和时未寒的作品。当时她问我“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意思,我非常仔细地解释给她听。后来我给她写了一封很长的表白信,她就给我回了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没有评论: